查看更多

绿灯火

《再见俄里翁》里的齐桓和袁朗

再见俄里翁虽然是袁哲,但番外里写的袁朗和齐桓的关系真的太动人了……正文写到的少量情节也很棒,这里齐桓就是个温柔细腻但钢铁直男的形象。

其实大概他俩就是真正纯洁的战友/兄弟/师生情,才这么让我感动吧。


“他习惯走在他身后,而不是他前面。”


感觉可能不少人没看过,再贴长一点一段吧:


【撤退线路也没出什么问题。这就像平常的一次训练,静悄悄开始,再静悄悄结束。但袁朗还是察觉到哪里有点不太寻常,他耐心等着,直到两人翻山走向直升机接应地点时,齐桓才终于开口了。


“你还真打算让我做明年的选训主官?你放心?”


“我说齐桓。”袁朗看着他,“都副中队长了,多好玩的事儿怎么到你嘴里就跟要撞鬼似的?”


他凑过去,和颜悦色:“削南瓜好玩吧?”


齐桓看他,向后退一步:“有点脑子的都不这么想。”


袁朗直接黑虎掏心,齐桓躲了撒腿就跑,跑出老远看看队长没有要追的意思反倒掏烟到处找打火机,这才又蹭回来,摸出个打火机按下去。中校凑过去就手点燃烟。


“齐桓啊,你跟我最久,可我总不能一直当你的队长。”袁朗忽然毫无预兆地说,眼睛里带着笑。


部下没吭气,跟随袁朗继续向前走。他习惯走在他身后,而不是走在他前面。


那个人的背影在眼前晃,和多年前一样,头也不回;常常会突然喊一声“齐桓”,仍旧头也不回。


“回去后我还得听三多唱歌。”齐桓说。“队长你跟他说一声换个节目吧。”


“那歌我听过,挺好的,换什么换。”


“你听他唱过?”


“我找他借CD听了。你受不了自己去说。”


太阳终于出来了,袁朗摘掉头盔,胡噜一下脑袋。那异常细小微弱的白色从手套的缝隙里疏忽闪现,菜刀正好抬头,蓦地愣在那里。前面的人脚步没停,后脑勺长眼睛似地直接说:“走啊。”


齐桓重新迈开脚,逐渐耀眼的阳光里,直升机缓缓出现在对面天空。轰鸣一点点变大,变成固体的沙砾满满塞进他们喉咙和耳鼓。齐桓终于紧追几步,和袁朗肩并肩。旋翼带起了沙尘扑打着他们的脸,


“你怎么有白头发了?” 他冲他喊。


中校看看他,笑笑说:“废话,我三十二岁了。”】


唉我哭了。


士兵厉害的地方就是齐桓这种出场量的人物都这么立体这么让人难忘。

评论(13)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绿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